究极废柴

不定时诈尸

天使的童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     小恩最喜欢的花是三色堇,她说她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:【三色堇,印有天使容颜。

     传说三色堇上的棕色图案,是天使来到人间的时候,亲吻了它三次而留下的。

     所以,每一个见到三色堇的人,都会有幸福的结局。】

   

     我无语,摸摸她的头发,心说真是个对童话深信不疑的痴孩子啊。

     我只知道三色堇的话语代表思念,然而关于花语方面的说法我向来只当是浪漫主义者的小情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

     课间,来到学校的天台看蓝天白云是我最大的乐趣。

     后背突然被人猛地拍了一下,接着响起一阵又尖又细的大嗓门:“小夏!亲爱的!原来你在这里呀!”

     转过头,正对上绿子那张咧嘴大笑的柿饼脸。我松了口气,继而又朝她大叫:“刚才差点被你吓出心脏病来了你知不知道,你这个疯子!”

     绿子不仅没生气,还笑嘻嘻的说:“想不到乖乖女也有疯狂的一面哟。”

     我不理她,继续仰望天空。

      “又在看天空了?”,绿子站在我旁边,双手托腮碎碎念道:“小夏,我真搞不懂你怎么那么喜欢天空,天空有什么好看的?不就几朵云而已嘛。我看一会儿脖子就酸了,眼都累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唉,大大咧咧的绿子又怎会懂得观赏蓝天白云的乐趣呢?

      似水洗过的天空蓝,一大片雪白作修饰,每每望一眼这幅空灵的天然画卷,身心都能获得极大的休憩。

      不过这些就是跟绿子说了,她也体会不到。

      就像我怎么也不明白绿子怎能做到整天都一副笑眯眯的样子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夏!你看那朵云,很像天使的翅膀耶!”顺着绿子手指的方向,果真在左偏东位置看到一朵疑似羽翼的云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哦,小夏。”一向没心没肺的绿子语气突然变得小心翼翼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刚才不该跟你说天使的翅膀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还不明白她在说什么,但很快我醒悟过来了,顿时心里很不是滋味,不过我还是勉强笑笑:“呵呵,没事,不就是云嘛。”

      绿子却反常地沉默了,我也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这时上课铃响了。

      俩人默默地走回教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      晚上。

      做完了所有的作业后,我从抽屉拿出一叠四方形的白纸,开始折千纸鹤。刚折到一半,妈妈突然闯进来了。

      “小夏,这么晚了还不睡呀,明天还要上学呢。”

      我忙放下手中的活,随口漫应道:“嗯嗯嗯嗯,妈妈你先去睡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在干什么呢?神神秘秘的不让妈知道。”妈妈注意到我手下的东西。

     “没干什么,瞎玩呢。”我还是用手紧紧掩着或许被压得有点走样了的纸鹤。

     妈妈像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对我说:“不知小恩在天上过得怎样……”

     我脱口而出:“一定是过得无忧无虑开开心心的啦。”

     妈轻轻叹了口气,说:“希望是这样吧。”

     为什么要用那么无奈的语气说着“希望是这样吧”这样保守的话呢?相信小恩在天堂是个快乐的小天使不是能让大家心里更好过点么?

     妈接着又说:“周末我们去看看小恩吧。”

     我急急开口道:“妈,不如我们下个月再去看小恩吧。”不知为何,我挺怕妈妈接下来会问我为什么。

     还好,妈妈只是淡淡的说:“也好,下个月是暑假了,时间比较多。”随后她还不忘再次催我:“睡吧睡吧。”说着她走出了我房间。

     我将刚才折好的几只千纸鹤放进抽屉里——还有很多分别放在另外两个抽屉里。

     今天是第404只了!只要每天抽空折20只千纸鹤,估计到下个月就满一千只了!我满怀信心的想。

     据说折到一千只千纸鹤就能实现一个愿望。于是我每天不停地折一只又一只千纸鹤。

     我希望在某一天,小恩会出现在我面前,用轻快的语调跟我描述天堂——哪怕只能在梦里。

     小恩去世的那天晚上,我梦见了一身天使装束的小恩朝我微笑。

     可是后来,小恩没有再出现过我梦里。

     直到时针与分针一齐指到十二,我才慢吞吞的去刷牙、洗脸,之后回到房间里关了灯,抓起枕头旁边的MP5,塞上耳塞。

     听的还是那首班得瑞的《日光海岸》。

     每次触碰到关于小恩的心事我都会点开这首纯音乐来循环播放。

     ——对不起哦,小夏。

     ——我不该跟你说天使的翅膀……

     绿子的那两句话突然回响在我耳边。

     我和绿子虽然还是互相嬉笑打闹的死党,但俩人之间已出现了一道淡淡的隔阂。

     我很清楚,这道隔阂就是小恩。

     小恩是我的妹妹,确切的说,是妈妈收养的妹妹。妈妈说,那天她刚打开门准备出去买菜,竟发现地上躺着个白白嫩嫩的小婴儿,小婴儿被她抱起时竟停止了哭闹,“咯咯”的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这个场面让我想到曾经看过的一本小说描述的一个场景——那个女孩降临的那天夜里天上的星星在唱歌。

     而妈妈发现小恩的那一天,天上下起了小小的雪——但与其说那是雪花,轻盈地还不如说是飘落的白羽更贴切。

     那时我大概是两三岁左右,见多了个妹妹,兴奋程度不亚于得到一个洋娃娃。

     爸爸妈妈给妹妹取名叫南宫恩,小名小恩。我的名字叫南宫夏。

     小恩从小就体弱多病,几乎每年都会生一场大病,每月都会发一两次烧。

 

    十二岁那年,小恩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。

 

     白血病白血病白血病……这个可怕的字眼反复在我脑海中作响。

     我无法相信绝症有一天会降临在一个与我朝夕相处的亲人身上,我不相信,也不肯相信,直到小恩离去的那一刻,我还在认为她是熟睡了……

 

     死党们对于小恩的事都讳莫如深,她们总是竭力回避着与天使、天堂、翅膀有关的字眼。我明白她们是不让我伤心,但她们不知道,她们越是回避,我就越想小恩,越会勾起我的伤心事。而我们之间也不知不觉中多出了一道隔阂——尽管这道隔阂很薄很薄。

 

     滴答——滴答——

     秒针不知疲倦的走了一圈又一圈。夜已很深了,而我还睁着眼睛想心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

     昨晚一夜都没睡好。

     刚上第一节课眼皮就开始打架了,好不容易熬到了下课。我祈求老天到第二节课会下雨——因为第二节课是体育——这样我就能小睡一下了。

     大概是老天听到了我的心声,第二节课铃声刚响,窗外竟刷刷的下起了大雨。

     体育是上不成了,体育老师让我们在教室里自习。

     我如释重负的趴在桌子上。正睡得香甜,旁边有人用力地摇我,推我,拽我,直到我被弄醒。

      猛一睁开眼,见是绿子,气得伸手给她一拳,却被她躲开了。

      我坐直身子,不耐烦的咕哝:“干嘛啊?真是,不让人家好好睡个觉……”

      绿子不接我的话,她自顾自地左手摆成枪,右手伸出四根手指,然后左手又换成四根手指,右手换成枪……如此重复变换着,口中还念念有词:“一把枪打死四个人,一把枪打死四个人,一把枪打死四个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她也真够无聊的。

      绿子停下来问我:“你会吗?”

      这有何难?

      “一把枪打死四个人,一把枪打死四个人……”我学着绿子那样重复了几次,绿子却说我速度太慢了,“应该这样,看,一把枪打死四个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坐我后面的喻草大声说:“绿子,你在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喻草人很傲气,班上她谁都不理,却跟绿子很谈得来。

      绿子立马撇下我,凑到喻草桌前比划道:“像这样,一把枪打死四个人……你会不会?”

      喻草叫起来:“死绿子,你反应怎么会这么快?!”

      不知是否我出现了幻觉,我看到窗外有一双透明的、宽大的羽翼……


       那也是一个阴雨天,俩人都没带伞,只好到一家屋檐下避雨。望着外面密集的雨幕,正愁这场雨何时才停,这时小恩的声音像从遥远的地方传来:“姐姐,有一位天使要为我们遮雨,我们不用在这里避雨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天使?什么天使?”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  “天使浑身都是透明的,一般人是看不到她的,姐姐你也看不到。我能看到,因为你说我也是小天使。”虽不是在暗夜里,但我惊异的看到,小恩的双眼在闪闪发亮,跟那本书中那个女孩的眼睛一样灿烂夺目。“她的翅膀也是透明的,而且还很长很长,很大很大。”

      我不可置信的看着她。

      小恩有些急了:“真的呀,姐姐!天使的翅膀真的很长很长,很大很大,虽然是透明的,但雨是淋不到我们的。天使说了,如果我们再不过去她就走了,她还有很多事要做。姐姐我要是骗你,我就把我所有的星星贴纸都送给你,行吗?”

      我支支吾吾地终于开了口:“好……好吧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耶——”小恩拽着我的手冲进雨幕里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意料之中的,一路上我们被淋成了惨兮兮的落汤鸡。


       当我们浑身湿透地回到家,自然是挨了妈妈的好一顿痛批,可是小恩却兴奋的双眼发亮,像是蕴藏着大量星光,她说妈妈,刚刚有位天使姐姐在用她的羽翼送我们回家呢。

       面对着这般烂漫无邪的笑容,纵使有百般火气妈妈也数落不下去了,她一边用浴巾裹着小恩给她擦头发一边无奈地说道:“有小天使护送你们怎么还会淋得那么湿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可能是天使姐姐的羽翼不够大吧?”小恩歪着头露出思考的神色,而后很认真地得出了她的结论。


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我揉揉眼,再次望向窗外——一个胖胖的家伙挡住了我的视线。

      我很不客气地用力把她推向一边:“去去去,别挡我!”

      雨还在下个不停,却没有那双羽翼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真的是我看花了眼?我不甘心。

      刚才它是那么逼真地映在我的眼前,以至于我以为是小恩来看我了。

      我笑自己异想天开。

      “在看什么这么入神呢?外面既没银子又没帅哥。”绿子一巴掌拍在我的脑袋上。思绪瞬间被打断。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去跟喻大小姐厮混了吗,怎么又跑我这里了?”我还她一拳,这回她可没躲开。

      “想你了呗,darling!”绿子啵的亲了我一口,引得我恐怖的大叫,立马跳起来追打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

      周末,妈妈照例又来打扫我房间。

      妈妈总嫌我房间收拾得不够整洁,所以连打扫我房间这活儿她也包下来了。看到妈妈这么辛苦,我心里很不好过,但每次上前要求帮忙都会被她轰出去,还警告我不要来捣乱。

      我妈有点洁癖,一旦家里的哪处脏点或乱点就被她视为眼中钉,不及时除掉是一整天都不舒服的。

      我放下手中正折到一半的千纸鹤,乖乖地退到客厅,打开冰箱打出一支雪糕,舒舒服服的窝在沙发上看报纸。

      “小夏!这东西你要不要?”准是妈妈又淘到我的哪件失踪已久的宝贝了,我赶紧冲进去。

      妈妈举着一个装满羽毛的玻璃瓶问我:“还要不要的?”

      “要!”我激动的一把接过,“谢谢妈妈!”我用纸巾擦去沾在瓶身上的灰尘,紧紧地攥在手里,满心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 

      或许七八岁是“迷信”童话的年龄段吧。我常对小恩讲她是住在天上的小天使:

      “你在天上是个快乐的小天使——当然,你在人间是个快乐的小女孩。你常跟小鸟赛跑,跟白云捉迷藏。有一次,你去给人间送福音时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姐姐,福音是什么?”小恩打断道。

      “福音,就是天使给人间送去的爱心。你去给人间送爱心时,突然刮起大风,风太大了,你被吹到这里时,翅膀上的羽毛都被吹散了。从此,你就是人间的小女孩啦!”

  

     天真的小恩从此相信了她就是天使。

 

     我还告诉她,只要集齐了1000根白的一尘不染的羽毛,落入人间的天使就能重返天国。

 

     小恩临终那天,她歪着头问我:“姐姐,我是不是要变成小天使飞去天堂了?”

     为了不让小恩在悲伤的气氛中离开,我强压悲伤,用快乐的语调描诉:“是的,你的头上将又出现绚丽的光环,你的背上将又长出小翅膀,你又可以和小鸟赛跑,跟白云捉迷藏了”。

     “哦!”小恩的眼里突然闪现出奇异的光彩。“姐姐,我留了份礼物给你。”

     “是什么呢?”我很好奇。

     “现在保密,礼物在我房间里,等你回家了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我扑上去挠小恩胳肢窝:“坏蛋,不许保密!说说说!”

     小恩笑得眼泪都出来了。

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小恩的声音变得轻轻的:“姐姐,我累了,我想睡觉。”

     我停止挠她痒痒,为她盖好被子:“那睡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姐姐,你再讲天使的故事给我听好不好?”小恩的声音越来越轻。

     我轻声讲述道:“每一位天使都是上帝的宠儿,她们乐观、善良、乐于助人,她们常去人间给人们送福音。一天,一位小天使……”

     小恩入迷地听着,慢慢的合上眼。

 

     小恩就这样安静的去了天国,她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。

     爸妈要忙着料理小恩的后事,叫我先回家。

 

     打开家门,一缕阳光投到沙发上。从未有过的静谧。

 

     但给我一种压抑到胸闷的感觉。

     我走进小恩的房间,在书桌上看到一个比拳头高一点的玻璃瓶,里面装满了白的一尘不染的羽毛。

 

     我惊愕地瞪大眼。

 

      瓶底下还压着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纸,一一展开,上面有小恩工整稚嫩的字迹:

      姐姐,你一定很惊讶我怎么会集齐了1000根白色的羽毛吧?其实我自己也没想到呢。在听你说“集齐了1000根雪白的羽毛,落入人间的天使就能重返天国”后,第二天在放学的路上突然看到一片羽毛从天而降。我断定出这片羽毛不同寻常,因为它比雪还白,而且样子很像天使翅膀上的羽毛。后来每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,都能拾到这种从天而降的羽毛。

     在拾到第一千根羽毛的晚上,我到了一位天使姐姐,她说:“恭喜你,小恩!你很快就能回到天上了,我真为你高兴!大家都很想你,期待着能快点见到你呢。”

     也就是说,我会变成天使飞到天上了?姐姐你真神奇!

     姐姐,这瓶羽毛是我留给你的礼物,你喜欢吗?唉,姐姐,我真的好舍不得你,还有爸爸妈妈。我回到天国以后,你们都要好好的,不要伤心,不要难过。我在天国也会好好的,有时间我还会回来看看你们的。

     最后,姐姐你要记得每天笑口常开哦。

     小恩

 

     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涌出,大半张纸条被打湿。我闭上眼,回忆着与小恩一齐走过的点点滴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

      暑假到了,我的纸鹤也在计划内折完了。

      全家一同来到郊区的一座青山上。这里绿树环合,四周点缀着许多各色的小野花小蘑菇,跟童话里的森林一样可爱。

      小恩的墓地就在这里——这是她生前最喜欢去的地方。

     “小恩,爸爸妈妈来看你了,还给你带了泰迪熊……”爸妈半蹲着边把袋子里的熊公仔放在墓碑前边絮叨地问候着。

     我一言不发的捧着玻璃瓶装的千纸鹤,内心却有非常强烈的预感。

     我几乎屏住呼吸,紧张而又兴奋地等着奇迹的发生。


     “姐姐。”一个久违了的、熟悉的声音从后面响起,我下意识的转过身,因过于激动变的口吃起来:“小……小……小恩!”

     此时的小恩头顶银光闪闪的光环,一袭纯白长裙,加上一对雪白的翅膀,俨然一副圣洁小天使的模样。

    “姐姐,才几天不见你怎么变结巴了?”小恩歪着头笑着看我。

    我差点跳起来:“什么叫‘才两天不见’啊?分明是两年不见了好不好?”

    “哦,那一定是天上的时间过得比地上的慢。”小恩的一根手指抵在下巴上,连思考的样子都这么可爱。

    看着小恩还是跟两年前一样,一点变化都没有,我不禁纳闷:“小恩,你怎么一点个子也不长啊?是不是……”我小心地说出这句欠扁的话,“是不是不会再长高了啊?”

     “都说天上的时间过得比较慢嘛!”小恩有点气咻咻地,“所以天使们都长得很慢,姐姐,我将来长的一定会比你高的!”

     我饶有兴致地问:“会比我高多少呢?”

     “3厘米就够了。”小恩挺知足。

     我拉着小恩在一块地方坐下。

     我问她:“在天上过得怎样?”

     “天上有很多好玩的地方,而且那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非常好,我过得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小恩说她在天上很开心,我也就满足了。

     “不过。”小恩接着说,“我最挂念的,还是你和爸爸妈妈。姐姐你知道吗?在刚去到天国的那晚,我想你们想得很厉害,哭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巧啊!”我没心没肺地拍手叫道,“也是在那天晚上,我梦到你了!”

     “梦到我干嘛呢?”小恩有所期待地看着我。

     “在朝我微笑。”

     “然后呢?”

    我无可奈何的耸耸肩:“记不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姐姐你好健忘哎!”小恩笑着推了我一下。

    我故作老气横秋的:“没办法,年纪大了,脑子也越来越不好使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才怪!”小恩白了我一眼。

     小恩突然站起身:“姐姐,我该走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我也站起身,顺便拍掉沾在裤子后面的几根草。

     小恩的眼皮垂了下来,情绪有些低落:“天使长规定了,每一位天使留在人间不得超过十五分钟。

     我拉着小恩的手,虽有万分不舍,可还是故作轻松的说:“没事,哪天有时间我还会再来的,到时候你要准时下来迎接我哦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!”小恩使劲点头,“我会的。”

     我把那瓶千纸鹤递给小恩,小恩的眼睛唰的一亮:“千纸鹤,我最喜欢了!”她轻轻抚着玻璃瓶,抬起头欢快的对我说,“姐姐,谢谢你!”

     小恩背上的双翅扇了扇,缓缓离开了地面,她回过头冲我挥挥手,然后越飞越高,直至飞入云层消失不见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小夏,你怎么坐在这里睡着了?回家了。”妈妈过来叫醒我。

     我一惊,手里还握着那瓶千纸鹤,旁边的那片草丝毫没有被人坐过的痕迹。


     仿佛小恩根本就没出现过。

 

     临走前,我惊异地发现小恩的墓地周围开了一大片三色堇,风吹过,轻轻摇摆。


     这时我想起了三色堇的话语:思念。

     一定是我太想小恩了,以致出现了那场幻觉吧。

     我摘下几朵三色堇,连同手中那罐千纸鹤一齐放在小恩墓碑前,摸着照片上的女孩,心说小恩,我们都很想念你,你在天国过的真的开心吗?如果不开心就下来找姐姐、爸爸和妈妈呀。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小宝贝。


PS:脑洞一来,又诈尸了……某天夜里想起了初中时看过的一本小说,于是就冒出了这脑洞,它是如此的来势汹汹,以致不得不暂且放下手头的事把它揪出来。至于写了些啥我懒得去想了,我只是惊异于这把年纪的自己居然还有心思去捣鼓“少女情怀总是诗”的玩意儿摊手ㄟ( ▔, ▔ )ㄏ


评论

热度(2)